2008-09-22

My first month in Intensive Care Unit

嗯…終於過了三個星期了
第一個禮拜我過得很慌亂
感覺很摸不著頭緒
覺得自己好像變成白痴一樣
反應都很慢
和我去年一開始到醫院上班的感覺挺像的

其實到了R2後我開始認知到自己不能再不唸書了
R1時好像還滿允許自己在一知半解下得過且過
反正病人有處理好就好

在ICU中則是更讓我感受到自己的無知!
不過話雖如此
這個月到目前為止我唸的書反而更少
因為通常回到家都累翻了,沒力氣再唸

有一點到是讓我感到欣慰
原本我是滿擔心technique方面
我實在是對自己在學習technique上有點沒信心
也許是之前Try的機會也真的較少
不過進ICU後只有一開始幾次的A-line失敗
之後就莫名奇妙地上手了
on CVC也是突然就開竅了....

第一週過得很慘的一部分原因也在於我們沒把學長搞定
每天早上的查房從8:30耗到10點多
查完後,我也沒得到什麼答案
此時一堆該開的單子都還沒開
連病人的狀況我都還沒自己弄清楚
而且查房氣氛很不好
不管你說什麼答案都會被否定
連我那R3的同學都受不了了
於是我們兩個彼此討論了一番
決定將「把學長搞定」列為ICU的首要功課
在我們的巧心經營下
兩人開始一搭一唱
第二週我們就讓學長龍心大悅
於是早上的查房雖然還是讓我們覺得有點浪費時間
但至少過程愉快了點

不過偶爾我同學還是會失去耐性
我就得提醒他:你今天這樣不行啦....
你整個人根本沒在看學長,而是在晃神
而且你的表情已經有點不耐煩了....

在ICU常常就會有種每天都在打仗的感覺
病人突然休克,突然發生嚴重的心律不整
上週急診送了一床吐血的病人
送上來鼻胃管出來的都還是鮮血
胃鏡一看.....是個腫瘤
而且胃還破了一個洞
緊急照會外科,看能不能拼一拼
結果病人都還沒上手術台就在開刀房中CPR了
然後一路C回ICU還給我們

三個星期過去
雖然每天都還是神經緊繃
不過至少知道自己要幹嘛就是了
希望下回回到ICU時,我已經把ICU book全K完了
這本書真的是愈看愈讓人讚嘆不已
很多原本一知半解的事
看了這本書後終於了解了...
不過看歸看
要能實際運用,可能得把它K個兩遍才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