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02

Viral infection

上週經歷了一場大病
從星期四晚上值班開始
就覺得身體有點怪怪,頭有點暈暈的
到星期五的時候
就開始頭痛
下午量體溫就有點微燒了
當天晚上回家量就已經38度了

本來也不以為意
不過就一般的感冒
吃個退燒藥,休息一下就好了

沒想到這一燒就燒得沒完沒了
直到星期天我去值班時還在燒
我只能說那天值班上帝真的是恩待我
因為祂知道如果狀況太多我真的會應付不來

聽說前一天(也就是星期六)的值班蠻慘烈的
接了10床new patient不說
還on了endo,on了CVC

那天值班幸好只有下午接了四床新病人
其他時間我都痛苦地窩在醫局的沙發
身體一直覺得好冷好冷
不知道我的燒什麼時候會退

我發現scanol已經沒什麼效了
吃了顆ponstan也沒用
後來護理站小姐很好心地挖出兩顆motrin給我

在那天晚上快12點的時候
我終於開始有點出汗了
我心想太好了,終於要退燒了

隔天上午醒來,我發現這是我這幾天感到最輕鬆的一天
我知道我的燒終於退了.....

那天下午我就請假回去休息
沒想到睡到一半
我的頭又開始痛了
身體又開始冷起來
一量體溫…媽呀!怎麼又燒了

就這樣一路燒到晚上
而且我發覺我愈來愈不舒服
整個人很虛弱無力
甚至覺得呼吸有點喘的樣子

這時候不管是中醫還是西醫
能退燒才是重點
所以我也開了個中藥
請我爸幫我煎了一帖

結果…還是沒用
我只能躺在床上喊著:主啊!救我~~

燒到後來,我已經差點被我媽說服
要去醫院掛急診吊個點滴
然後早上還可以直接去上班

就在我換好衣服時,我發現終於有出汗的跡象了
那夜,我不斷地狂流汗
而這燒總算在連續燒了四天下真正地退去了

隔天早上帶著虛弱的身子去上班
結果大家一直叫我on IV
小姐還很自動把東西都備好
後來我自己也被說動
想說還是來hydration一下吧~~

於是乎大家就很興高采烈地要來幫我打針
沒想到當tourniquet綁上去後
竟然說找不到我的vein
只見小姐一邊找血管一邊驚呼:你脫水的太嚴重了吧
然後做出結論:找IV team來吧!

這...沒想到這麼誇張,竟然要出動IV team的人過來
在IV team姐姐巧手用力拍打下
我的靜脈終於浮出來見人了

之後的兩個多小時我經歷了一次特別的經驗
在護理站吊著點滴寫病歷
在我有印象上回吊點滴
那已經是我幼稚園的時候了

後來遇到感染科的黃副
和他說了一下
他說virus infection可以燒一個禮拜
正常的啦!

我就說可是我以前從來不曾燒那麼久的
通常都燒個一天就退了啊!

他的答案是:你老了啊........

生病後心得:
1. 不要熬夜
2. 要做運動
3. 發燒好痛苦,以後我scanol的order會改成超過38度就可以吃
而不是38.5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