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13

2014 NCC 隨記 Day 4

早上看胃鏡時,看到幾個 early cancer
這邊很多case都是外院refer過來的

其中一個early cancer 是 type IIc
我問了Dr. Mori他覺得侵犯深度是mucosal layer 還是已經是deep SM layer
他說他認為是mucosal layer,因為雖然有converging fold,但fold 沒有swelling
且fold 沒有fusion
他還順手拿了一本圖譜,告訴我什麼是fold fusion
但其實我一開始還是沒看懂,後來再問一次,才知道 fold convergin 和fold fusion不同
converging的話,每個fold 都會走到lesion旁
fusion的話,fold還沒到lesion邊邊就消失,變成幾個fold融合在一起
而這融合的fold往往下方就是tumor


今天也很感謝Dr. Takamaru
每次問他問題,總是很熱心地指導我們
他讓我們看一個IIa的lesion
並解釋這個tumor雖然大,但是表面很平滑,旁邊沒有隆起的fold
tumor有involve angle,觀察angle的線條也是平滑,因此沒有deep SM侵犯的跡象
但我看indigo carmine的圖時,發現tumor上有個凹陷處
為何那裡不覺得有問題呢?

原來還要看凹陷處的邊緣,如果是tumor造成
邊緣會形成像是桑葉被蠶寶寶咬過的痕跡

我一直很好奇為何他們總在cancer處biopsy一口而已
我說我們一般發現的都是ulcerative mass,都是advanced cancer
我們被教導要在週圍biopsy至少6片
Dr. takamaru說沒錯,因為advanced cancer中間都是necrotic tissue
要做multiple biopsy是合理的
但在early ca則不用,一般都是在cancer處biopsy一片,然後在周邊四個方向做biopsy,
確認 negative margin
一般來說若懷疑或已知tumor是分化不良的話,netative biopsy的範圍會做大一點

上午還看了一個esophageal early cancer
用EMR-C切掉
Dr. Oda說如果小於1.5公分的食道早期癌,他會選擇用 EMR-C切除

下午吃完飯回來又看了一台胃ESD
位置大約在low gasstric body, GC side and posterior wall
也是由那位資淺女住院醫師來執行
可是這個case切到後來很難切,到後半段幾乎就由主治醫師Dr.Nonaka接手
他在切的過程中也不時顯露出有點麻煩的表情
後來我問他這個 case難在哪裡
他說他其實沒料到會這麼困難,他原本預計這個case會在60分鐘左右結束
即使是由他們的資淺醫師來做
但沒想到這個tumor切到後來,SM layer 和muscle layer變得很難分清楚
在這種情形下是很危險的
因此也增加了困難度